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互联网 正文

阿里10位设计师历时1年为学生画绘本,助力孩子更好理解互联网

  来源:新华网

2022-07-08

一年前,阿里设计师“布颜”和“嘲风”(阿里花名)偶然发现,“随着互联网发展,一些日常熟知的互联网行为却无法向孩子们解释清楚”,于是,这两位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奶爸,开启了儿童公益科普绘本的绘制之路。


  嘲风带着新绘本给小学生们做分享。


  首先,嘲风和布颜在阿里内部设计师群里发出征集,有60多名同事报名,两人用“比稿”的方式筛选出了8位参与者。


  第一本绘本的主题和快递有关,嘲风和布颜给它起了个名字,叫《互联网奇遇记:包裹从哪儿来》。嘲风和布颜锁定了规则,写脚本的人必须理解互联网,也得会讲故事。言铱是最典型的代表,她是个“宝妈”,接到任务之后,便作为脚本主创,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些互联网故事写出来讲给孩子听,听不懂就改,改了再讲,一遍又一遍,花了三个小时完成脚本。


  在脚本中,他们创造出一个叫英肥的小男孩和一个叫蓝宝的智能机器人。为了让孩子们迅速理解包裹背后的运送逻辑,快递无人搬运车被形容为蚂蚁;转运中心则被形容成为树木的枝干,而收件人则变成了站在枝干最细枝条上的小鸟,等待包裹向它靠近。


  绘本的内容很多,靠一个人画根本来不及,最佳方案便是几个人共同绘制,每个人负责其中几个场景。一页画面,至少需要花费一个礼拜时间。绘制的设计师拿到故事脚本的片段,便开始思考如何表达画面;第二个环节是线稿,每个设计师画完一幅,大家都要开一次线上会议,讨论是否可以“表达”得更完美,“有时候还会给孩子看看,看他们喜不喜欢。”嘲风说。线稿完成之后,再经历上色、细化,一个画面才算完成。


  小男孩英肥就这么拥有了思考、惊讶、开心、迷惑情绪下不同的表情,而他“历险”过程中不同的动作也经历过不断讨论。“所有人都在花自己下班后的时间、周末的时间去做这件事。”布颜说。


  30多幅画,耗费10人几乎一整年时间,包裹的旅程,就这样被呈现在了纸上。嘲风把绘本带回家给自己的女儿和儿子看了七八次,到现在5岁的儿子甚至都能快速解释清楚扫描快递二维码的“手持巴枪”是什么。

  脚本主创言铱和她的“小编辑”。


  绘制过程中,嘲风和布颜还做了一个决定,把绘本中原本出现的阿里巴巴、淘宝、菜鸟等全部的业务信息删除,让内容更加纯粹,“孩子们读懂互联网背后的逻辑才是最重要的。”


  绘本印刷完成之后,他们也得到了来自公司内部的支持,阿里公益买下了5000本新书,并和嘲风布颜一起计划要联合阿里巴巴3000-5000名同事,在每一本绘本的扉页上写下寄语,内容是关于未来的好奇心和对儿童想象力的期许,再把这种独一无二的礼物,在公益基金会和阿里乡村特派员的支持下,逐一送到各地乡村儿童的手上。

  加入公益绘本计划的阿里同学写给小朋友的寄语。


  之后,绘本在市场售卖的所得版税全部捐出,捐给更多的乡村儿童公益项目。不仅仅是创作这个绘本的布颜团队,每一个购书的爸爸妈妈,都是这项互联网绘本公益的参与者。


  “哪怕之后我们俩离开了阿里,这项绘本公益计划也会继续,我们希望它不会因为任何人的离开而消失,未来我们还会把更多关于互联网的故事,画给孩子们看,讲给孩子们听。”布颜和嘲风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热门

换一换
1
阿里10位设计师历时1年为学生画绘本,助力孩子更好理解互联网
2
新华健康大家说 丛斌院士:要从分子层面揭示中医药的多靶向机制
3
新华健康大家说(一)张伯礼院士:中药的治后效果不比西药差
4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即将开幕
5
新华全媒+|高校毕业生就业故事
6
山村小学迎来年轻教师队伍 让更多孩子拥有走出大山的机会
advertisement
精彩图集

图集

advertisement
精品赏析

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