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疗 正文

新华健康大家说 丛斌院士:要从分子层面揭示中医药的多靶向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22-07-08

7月6日,“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新华网客户端每天12小时直播节目《新华大健康》对论坛做全程直播。在“院士沙龙”环节,张伯礼、丛斌、张运、杨宝峰、于金明、田金洲、吴以岭等七位院士分别就中医药如何突破瓶颈、造福国人、走向世界发表各自观点。

任何疾病的形成都不仅仅是一个功能缺失导致,任何一个疾病的治疗也不能只关注一个靶点。单靶向药物“有限期”短,过了限定时间不再起作用就要换药,不仅科研成本高,也加重了病人负担。

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16条规定,“国家支持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对人的疾病具有明确或者特殊疗效的药物创新,鼓励具有新的治疗机理、治疗严重危及生命的疾病或者罕见病、对人体具有多靶向系统性调节干预功能等的新药研制,推动药品技术进步。”

“药物的治疗离不开调节、干预、替代、治疗四大功能。中药治疗过程中,四大功能会同时发挥作用。”丛斌院士表示,在中医治疗中,无论是单味药物还是组方药物,治疗疾病基本的核心机制药效学都是多靶向系统的调节和干预。因此在研究发展中医药学时,要从分子层面揭示中医药的多靶向机制,从系统性的角度解决中医药治疗的有效性,引领国际新药的走向,真正以病人为核心,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丛斌院士称赞,以岭药业在30年的发展实践中找到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中医药发展五位一体的新模式,对我国中医药发展进步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思路。

中国工程院丛斌院士简介: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教授、法医学及病理生理学博士生导师,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发明专利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学术论文350篇,SCI收录75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40.2;主编《实用法医学》、全国统编教材等专著8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