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景点 正文

串联京冀众多景点 “公益慢火车”连接家和远方

  来源:新华网

2022-07-21

  6437次“公益慢火车”从北京西站发车,沿途串联京冀众多景点,最终抵达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大涧站。实习记者 胡子傲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先行。在高铁频频“上新”、京雄津保“1小时交通圈”形成的今天,站站停、票价低的6437/8次“公益慢火车”,依然服务着京冀晋居民出行,串联起云居寺、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白石山等京冀众多景点。每天傍晚,6437次绿皮火车都会如约从北京西站出发,历时7小时15分钟,跨越252公里、161座桥梁、121个隧道,在蜿蜒的京原铁路上逶迤穿行,驶进沟壑纵深的太行山腹地,最终停靠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大涧站。

  既是通勤车、探亲车,也是“旅游专列”,“公益慢火车”把旅客“引进来”,也让偏远山区村民“走出去”。正如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促进环京地区通勤圈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让‘轨道上的京津冀’更加畅通”。已经开行50年的慢火车,正在提升服务,焕发新活力。

  小慢车连接了家和远方

  17点20分,在北京西站8号站台,6437次列车静静等待着旅客。橄榄绿的列车,透露出岁月的沉淀。20分钟后,随着鸣笛声响起,列车缓缓启动。列车长陈贵成已在车上工作近8年,每次出发,他都要从车头走向车尾,检查车门是否都已锁好,并提醒旅客戴好口罩。他告诉记者,很多旅客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都会坐这趟车,已经是熟面孔。

  小慢车连接了家和远方。家住燕山的王先生在北京西城区一家事业单位做财务工作,他每周五晚上都会坐这趟车回家。“只需要3块钱,而且不用转乘,方便又便宜。”58岁的常先生家住十渡附近,来市区工作也乘坐这趟车,一晃20余年了,“比起坐公交,我更喜欢坐火车欣赏沿途风景的感觉。”

  对于1999年出生的小陈来说,6437这几个数字意义非凡。姥姥家住大盘山,自己家住房山,在她不到8个月的时候,妈妈就带着她往返于两地之间。这列车,一坐就是23年,于她而言,这列火车是亲情的连结。

  速度慢服务不怠慢

  夏天傍晚六七点钟,天还没有黑。望向窗外,山峦叠嶂,树林阴翳,夕阳余晖笼罩下,宛若一幅风景画。乘客有的打开窗户欣赏美景,有的和周围旅客闲谈。慢行的绿皮火车里,时间似乎也变慢了,人与人的关系拉近了。

  1972年12月,北京永定门站(现北京南站)往返涞源的557/558次旅客列车正式开行,此后分别于1997年和2000年变更车次为897/898次和7197/7198次,运行区段不变,这便是6437/8次的前身。从那时算起,这趟列车已经开行近50年。列车全程票价只需16.5元,票价最低的区间仅1元,20多年没有涨过价,平均1公里才6分多钱,低廉的价格让打工者觉得实惠,让偏远山区百姓坐得起。

  “以前,6437很挤很脏,听我妈妈说,小时候她都是先把我从窗户举进来。”乘客小陈回忆,近些年车厢卫生明显变好,“车厢更整洁,列车员服务意识也越来越强。”

  陈贵成介绍,铁路部门近些年不断提升车厢环境,只要列车一停站,列车员就会打扫、清洁,一个犄角旮旯也不放过。北京车务段打造“慢火车、心服务”,培训文明用语,还准备了便民服务箱、医药箱,推出爱心车厢,“速度慢,服务可不能怠慢。”

  串联景点为旅游业引流

  小慢车经停32个车站,是京原线上唯一一列站站都停的火车,可直达云居寺、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白石山等十几个旅游景点。

  被称为“天下第一峡”的百里峡,是目前国内发现规模最大、景观最为奇特的嶂谷地貌景区。夏天的百里峡,吸引不少游客避暑游玩。百里峡车站距离景区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各种民宿、特色餐饮扎堆儿,让人目不暇接。6437次列车在此站下车的人数也迎来一年中的小高峰。下车人群中,有趁周末出京放松、暂时逃离互联网大厂快节奏工作的情侣,也有希望感受自然、解放心灵共同出游的一大家子。

  串联沿途景点的小慢车,为当地旅游业引流。百里峡景区所在的涞水县三坡镇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村民都在搞旅游,北京、保定游客来度假旅游,带动了经济发展,老百姓有钱赚、有活干、收入也提高了,很多人都在县城买了房子。”

  把旅客引进来,也让村民走出去。家住保定市易县南城司乡的刘先生,坐这趟慢火车到北京打工30多年。南城司乡奇峰塔村、三义村都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经过政府的精准扶贫,依托“公益慢火车”,很多村民走出了大山,到大城市找到了工作。

  “公益慢火车”,不断前行。今年6月20日,铁路运行图调整,这趟慢火车又增加了北京丰台站停车。目前,旅客乘坐列车数量逐步增加,日均客流量达到近百人。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