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互联网 正文

长短视频“和解”,营造更好网络视听生态

  来源:光明网

2022-07-21

  长短视频之争有望结束零和博弈,形成一个打通割据、走向开放与互联互通的长短视频共赢的健康生态。日前,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事宜,爱奇艺与抖音宣布达成合作。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用于短视频创作。未来,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双方还对解说、混剪等短视频二创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以及短视频用户的暴增,用户对短视频内容有更大的需求。在短视频平台上,对影视作品的二次创作成为一种常见的内容分类,迎合和满足了观众“高效”了解复杂内容的需求。另一方面,这种二次创作对于剧作的宣传推广上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使得内容的传播性大为增加。以此前走红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为例,其在短视频平台开设官方账号后,各类视频共产生近150亿次播放,点赞数达4亿,有效助力影片票房增长。不仅如此,一些冷门作品在短视频平台上受到关注,实际上也是为长视频平台引流。但去年以来,短视频二次创作的话题引发各界关注,长短视频之争引发各方主体的担忧。长视频版权拥有方认为其版权受到了侵犯,夺走了其流量,而短视频平台观众也担心二次创作内容的消失。

  长短视频之争的核心问题是版权合规性的问题,但究竟是合理使用还是侵权,并不能一刀切。长短视频平台也不是非此即彼、零和博弈的关系,完全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找到版权的合理使用路径,从而找到一条共赢之路。

  如今,长短视频达成合作,建立了先授权后使用的机制,体现了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无疑是推动影视内容知识产权使用规范化的重要一步。对于长视频平台来说,授权使用机制的确立是对其版权资源的尊重和保护,同时也有利于网络视频资源的宣传和推广,对于盘活长视频平台的片库资源,实现流量共享,提升长视频平台的增值空间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短视频平台以及创作者来说,获得授权让二次创作变得名正言顺。创作者可以合规使用各类视频资源,不仅免受侵犯的争议和风险,也获得了更多的创作素材,这显然有利于拓展创作空间,激发创作者的才华与潜力,激励其创造更多精品内容,更好满足受众的观看需求。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抖音与爱奇艺的合作,是继快手与乐视、抖音与搜狐达成合作协议之后的又一个大动作。这次合作也是长短视频结束零和博弈,走向开放、打通割据、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标志。它有望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创作者和行业提供一个妥善的版权解决方案,从而优化网络视频的创作生态,实现创作者、版权方、用户的共赢。这显然是各方主体所乐见的。

  开放、互联、互通,是互联网的本质和初心,不同平台之间虽然利益不同,但完全有求同存异并通过合作实现共赢的可能。打破割据,互联互通,构建一个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兼顾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同时兼顾各方的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不同平台之间的包容与并行,就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的视听需求。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