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军事 正文

美国航母坠机视频是这样被泄露的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2-07-13


“卡尔·文森”号航母上的F-35舰载机。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综合编译 袁 野

  今年1月24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上的一架F-35C舰载战斗机在降落时发生事故,飞机撞击甲板后坠入海中,令美军高层震惊不已。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事故发生后没多久,就有人将坠机事件的照片和视频发到了互联网上,其中甚至包括在内部电脑上播放的监控画面,令事故全貌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美军连忙展开自查,于事发近一个月后宣布找到了泄密者,包括1名少尉军官和4名高级士官,他们将受到“非司法惩处”。7月7日,美国《军事时报》详细披露了这些舰员是怎么把高度机密的航母内部情报泄露出来的。

  《军事时报》称,在1月24日的坠机事故中,飞行员弹射逃生,但航母甲板上有多名舰员受伤,其中一名军士长“满脸是血”。一名少尉近距离目睹了一切,他负责维护飞机弹射和回收设备,工作地点就在甲板上。消息传开后,来自舰上各部门的大批人员冲进少尉的工作间,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人群中包括一名女性文书军士长,她是头一次到航母上服役,为舰长工作。

  正是她用手机录下了这名少尉的监视器画面,然后把视频传了出去。

  美国海军的调查人员了解到,事故发生当天,这名少尉在舰长指挥室门口“讨论这件事”,主动提出向文书军士长展示事故录像,“因为这是她第一次上舰,她从未见过这样的事。”

  当天晚些时候,文书军士长来到少尉的工作间。她回忆说,后者一直在给舰员们反复播放录像,一名负责电力系统的军士提议,“我们为什么不远程分享视频呢?”他指的是利用苹果手机的文件传输功能。

  就这样,坠机视频在“卡尔·文森”号的船员中传开了。文书军士长说,几天后,她在和一名高级机械师聊天时说起自己有这段视频,对方要她发来看看。“我都想哭了,能给我那个视频吗?”对方央求道。军士长回答,“可以,但要记住,‘这不是我给你的’,而且不要和任何人分享。”机械师满口答应,保证绝不外传。

  另一位军士长获悉情况后告诉她,这段视频是机密材料,不应该随便分享。

  首次上舰的文书军士长“似乎很惊讶”,而劝告者告诉调查人员,“这让我也很惊讶,因为她直接为舰长工作,不随便分享敏感信息应该是常识。她似乎没有想到,这段视频被列为机密的可能性那么大。”

  视频很快出现在军官们的手机上。有军官以个人身份提出了警告,当事人纷纷删除视频,并否认自己分享过。但此时,坠机视频已经通过社交媒体流传开来。

  2月2日,官方的排查行动开始。“卡尔·文森”号舰长斯科特·米勒上校通过舰上的广播系统发布通告,要求禁止分享任何与事故有关的照片和视频。“舰长再次发表声明,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听到或谈论F-35坠毁事件。”惹祸的文书军士长对调查人员说。按照美国海军的惯例,她及其他当事人的姓名都没有被公布。

  当天下午,所有航空部门的人员在飞行甲板上集合,米勒舰长警告了“坠机视频在网上疯传”的严重性。

  作为泄密事件源头的那位少尉承认,视频中的电脑是他的,但他辨认不出在背景音中隐约可以听到的那名女子的声音。于是,舰上所有的女性都被问询。2月4日,主官把那名文书军士长从铺位上叫起来,询问有关视频的事。主官对调查人员说,她“当时神志不清”,似乎刚刚睡醒。

  这位军士长在声明中写道:“当时,我想都没想就承担了责任。现在我要说明的是,当时工作间里有一大群人和我一起看录像并录屏。”

  《军事时报》称,这次事件最大的影响或许是,美国水兵今后在战舰上不能再随意使用个人通讯工具了。美国海军航空兵发言人布莱恩·布莱尔说,此前,每艘航母各自制定手机使用规范,这次泄密事件后,军方开始起草全军通行的保密政策。不过,由于新政尚未得到批准,他不打算披露其具体内容。

原标题:美国航母坠机视频是这样被泄露的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