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 正文

五大视频平台在半年内连涨会员价!

  来源:长江日报

2022-06-19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18日讯(见习记者张金玉)6月15日,优酷发布公告,将于21日零点对优酷VIP和酷喵VIP会员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后,优酷会员价格基本追平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在多种会员套餐价格上基本保持一致。五大视频平台在半年内接连涨价,释放出了怎样的行业信号?

爱奇艺:最早涨价,两年内会员价格上涨两次

据了解,在2020年年末,爱奇艺最先上调了会员价格,套餐涨幅在15%至30%之间。去年12月15日,爱奇艺宣布第二次上涨VIP会员订阅价格,同期的芒果TV、咪咕视频也接连上涨。今年4月20日,腾讯会员视频开启涨价模式。几天前,优酷视频也宣布了涨价。至此,半年内5大长视频平台会员价格上调完毕,平价会员费已成历史。


事实上,最早提出并涨价两次的爱奇艺在去年进行了“降本”策略,聚焦于会员增加和广告收入增加。这些举措也确实扭转了年年亏损的趋势:根据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增长113.35%,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在视频内容上,爱奇艺一季度《人世间》《亲爱的小孩》《猎罪图鉴》等全民爆款电视剧,因剧情紧凑、画面质量精致考究,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巩固了爱奇艺在长视频平台市场领先地位,保持了会员订阅数的增长。虽然爱奇艺通过降本增效换来首次盈利,整体营收却在下滑。因此,如何破局成为了爱奇艺运营的重要问题。

再拿头部视频平台腾讯视频为例,其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付费会员数量在2021年第一季度为1.25亿,2022年第一季度的数量是1.24亿,环比几乎没有变化;新闻、视频及音乐的广告收入为32亿元,同比下降25%。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视频在第一季度也提出了要“降本增效”“优化内容成本”。因此,长视频平台亏损、不盈利也是迫使平台会员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络视频消费市场如何?

目前,长视频平台追求市场份额是大势所趋。各个平台努力找准个性化定位,在优质内容上逐渐发力:爱奇艺致力于打造精品剧集与独播;腾讯娱乐(腾讯视频和QQ音乐)的资源成本高达582亿元;背靠广电体系的芒果TV靠综艺出圈,成为了唯一的盈利平台;相较于其他平台,优酷的独播资源与吸引力有待丰富。

从消费者角度来讲,虽然会员涨价幅度从3—10元不等,但消费者会有价格敏感效应。有网友就对平台价格上涨进行了吐槽,认为视频行业的会员普遍涨价,导致视频消费成本变高。但也有网友表示理解,认为只是一杯奶茶钱,“刨去广告还是可以看到优质内容的。”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数已达到10.32亿,网络视频网民使用率为94.5%,互联网增量空间接近饱和。因此,互联网市场急需找寻一条新思路,提升核心内容质量,进一步革新商业模式。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