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疗 正文

新华健康大家说(一)张伯礼院士:中药的治后效果不比西药差

  来源:新华网

2022-07-08

7月6日,“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新华网客户端每天12小时直播节目《新华大健康》对论坛做全程直播。在“院士沙龙”环节,张伯礼、丛斌、张运、杨宝峰、于金明、田金洲、吴以岭等七位院士分别就中医药如何突破瓶颈、造福国人、走向世界发表各自观点。

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表示,从全世界来看,新药研制难度越来越大。究其原因就是复杂性疾病靠治疗一个靶点很难根治,效果也欠佳。许多药上市后很快产生耐药,或又发现了很多不良反应,不得不退市。而多靶点治疗的药物对于复杂性疾病恰恰是适当的。中药的强效速效确实不如西药,但治后效果却不比西药差,所以中药尽管目前的发展遇到很多困难,但着眼未来前景,更要继续加强研究。

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强调,当代中医药研究不仅要注重临床研究,还要讲明白其作用机理。中药和西药走的完全是两条路,中药有几千年的宝贵经验,可以很快地研究出一些药物,但仍要继续拓宽机理,用现代科学讲清楚。以前技术设备不够成熟,如今从中药有效组方的筛选制备,到细胞分子研究、仪器、设备等都很完备,再加上大数据的支持,完全可以做得很好,从而推动更合理地用药。

张伯礼院士简介:中共党员、中医内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代表性传承人,长期从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工作。

2020年8月,张伯礼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同年11月获得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22年2月入选第四届国医大师拟表彰人选名单。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