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旅游 正文

苏州:同里有园 名退思

  来源:搜狐

2022-06-21

央广网苏州6月21日消息 苏州同里具有悠久的造园历史。同里的园林,在一个小镇上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居住环境,退思园就是一个典范。退思园占地九亩八分,小巧玲珑,既间朴无华,又素静淡雅。横向建筑,风格独特,整个花园以水为中心,建筑、假山沿水布置,平添了园林的动感。

退思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退思园园主任兰生,生于1837年,字畹香,号南云。其名和字皆取之于屈原《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12岁时,任兰生跟随父亲拯救饥荒,办事井井有条,长老为之惊叹。1858年,任兰生入安徽军营,因功授奖,升为九品官职。1864年,27岁的任兰生捐升为同知候选(正五品)。后投安徽巡抚乔松年麾下,深得在前线与捻军作战的安徽布政使英翰的赏识重用。

1877年,40岁的任兰生官至代理凤潁六泗兵备道。1879年,42岁时正式担任这一职务。1882年,45岁时,升任代理按察使(正三品)。1884年,任兰生遭内阁学士周德润弹劾,被控“盘踞利津,营私肥己”“信用私人,通同舞弊”。回京后,任兰生面对慈禧太后的责骂,以《左传》中“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八个字回应。也正是这简单的八个字,帮助任兰生转危为安。

回到故里后,任兰生即请本镇画家袁龙设计建造退思园,历时两年,于1887年园始建成。同年任兰生还在同里红塔埭修建任氏宗祠。园内“菰雨生凉”轩有一幅对联:“种竹养鱼安乐法,读书织布吉祥声”,为好友两江总督彭玉麟所赠,是对任兰生的关心和劝戒。

就在退思园落成的这一年,山东巡抚张曜、安徽巡抚陈彝、两江总督曾国荃为他保奏,二百余名凤潁六泗地方绅士也联名吁请为他复职,并筹银8000两为他捐道员。结果得到朝廷批准。

官复原职后的任兰生重新出发,奔走在黄河沿线抗洪保民。1888年2月,任兰生在巡视的时候不慎从马上摔了下来,因为医治无效去世,终年51岁。作为古典园林的经典之作,退思园已经成为闻名中外的文化遗产。人生不会一帆风顺,要“进退有据,取舍有道”,这便是退思文化的进退之道。

退思园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退思园建成的过程中,有两段重要的历史:修复和申遗。历史文脉的延续,造就了江南水乡古典园林的典范。

第一段历史:修复。退思园自1887年建成以后,历经沧桑,因年久失修以及不合理使用等原因,致使园内厅堂濒危,假山坍塌,花园荒废。“大跃进”时,退思园东侧为大炼钢铁指挥部,北侧为高炉群,园林遭到严重破坏。“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被“造反派”占领,其间旱船倒塌,天桥及九曲回廊被拆,门窗被毁,百年古松遭伐。

80年代初,百废待举。经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呼吁,省、市有关领导、专家的考察论证,对退思园的抢救保护工作,逐渐提到议事日程。

退思园修复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退思园的修复工程分为两期。第一期工程自1982年2月动工至1984年5月竣工,修复花园和庭院,并整修池塘和假山,还进行了庭院绿化等工程。1984年1月,庭院、园林部分对外开放,受到了省内外的普遍好评,尤其是1983年6月,在苏州参加“太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讨论会”的来自全国各省市55名专家学者及省的有关领导,看了施工现场后,对抢修工作的意义和工程质量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第二期修复工程自1985年10月到1989年底,长达4年时间,主要修复了走马楼、门厅及下房,重建轿厅、大厅等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无论对建筑式样,还是布局均求悉仍其旧,乃至漏窗之图案文字,亦按资料修复。

至1989年底,退思园修复工程全部竣工,经上级有关部门验收,被评为优质工程。1984年7日,退思园修复工程荣获吴江县科技成果二等奖,获得有关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世界文化遗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第二段历史:申遗。1998年12月1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二十一届会议上,中国代表建议将退思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的增补名单。

2000年11月30日,在澳大利亚凯恩斯第24届联合国世界遗产会议上,退思园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4月18日,同里退思园“世界遗产标志牌”揭牌仪式在退思广场举行。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退思园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苏同宣)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