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咨询 正文

走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工程咨询机构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2-08-23

从为重点工程提供前期决策咨询,到提出打造国家经济建设思想库,成为工程咨询行业领先者,再到如今加快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成立40年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胸怀“国之大者”,助建“国之重器”,全方位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新需求,累计向党中央报送政策建议600余篇,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

中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窦皓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以科学咨询支撑服务中央决策,围绕宏观政策、中观产业、微观项目“三位一体”提供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中咨公司通过创造性实践,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工程咨询机构发展之路。

创立之初为重大项目前期提供公正、科学、可靠的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中咨公司成立之初的定位是怎样的?

窦皓:中咨公司是围绕项目咨询成长起来的。在1982年成立时的名称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创立中咨公司,原国家计委的初衷是由中咨公司联合各个行业设计院,通过工程咨询走出去,带动我国装备、技术、劳务、工程等走出去,可以说是中国各行业工程咨询机构的联营体。

1985年是中咨公司发展进程中最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新上马的国家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和技术改造限额以上的项目,其可行性报告和大型工程的设计,原国家计委委托中咨公司对技术方案、工艺流程和经济效益进行咨询评估,如对长江三峡水利600116)枢纽、上海宝钢成套设备引进、焦枝铁路复线改造等重大项目组织进行咨询评估,为原国家计委决策、及时纳入国家年度计划提供了科学依据。中咨公司历史性地成为我国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先行者和探路者300005)、国家投资建设领域前期决策的参谋助手。那个时候的中咨公司,所有的评估工作都是围绕一个个重大工程项目进行的。如果对照国外的工程咨询企业标准,下一步应是在此基础上,补足工程设计环节,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工程咨询机制,可是,中咨公司到今天也还没有走到这一步,而是另辟蹊径,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另辟蹊径 走上加强对重大战略和理论问题研究的智库建设之路

:中咨公司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走上智库建设之路的?有哪些标志性事件?

窦皓:中咨公司真正走上高端智库建设之路,是从2010年开始的。这一年,中咨公司正式提出建设成为“国家经济建设思想库和工程咨询行业领先者”的战略目标。这和我们今年确定的“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的战略目标一脉相承。而我们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政策研究报告,是关于结合国际通道建设及早开展我国周边地区重大产业布局的建议。在接受商务部委托开展国际大通道建设可行性研究和规划评估工作任务后,中咨公司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我们认为,随着全球化不断深入,如果我们要真正经略周边,我们的产业就必须在周边国家有存在,即经济存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我们与周边国家在经济上的融合,才能真正把这些通道用起来。结合这一认识,中咨公司经调查研究形成上述政策建议,上报给国务院并获得领导批示。

这一年,我们还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借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经验、从根本上改善西部贫困地区农民住房条件的政策建议。而像这样的政策建议,都是与我们当时正在做的工作紧密相连。

2014年,中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为中咨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后,中央陆续出台了多份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文件。我们深入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经研究认为,建设高端智库与中咨公司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是公司多学科跨领域专业优势的升华,更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为落实中央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促进咨询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要求,中咨公司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旗帜鲜明地提出把高端智库建设作为战略目标,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服务国家宏观战略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除了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出谋划策,中咨公司还围绕区域协调发展、重大产业布局调整等专题,向中央报送了哪些政策建议,让智库建设之路越走越实?

窦皓:我们的600多篇政策建议,绝大部分没有脱离我们的实际工作。随着工程咨询经验的积累和中央决策需要,中咨公司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产业为基础,以服务国家宏观战略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这里举两个例子。2019年,我们在开展革命老区政策评估工作中发现,福建三明市在落实国家战略方面特色鲜明。三明市在医改、林改、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高度契合,具有向全国推广的重要意义,于是我们组织多方力量对三明市的经验进行分析研究和总结提炼,形成《咨询专报》上报中央,“三明实践”由此诞生。

2015年,国家部署加快实施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大战略后,我们研究发现,关于产业工人大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认识上、制度上仍存在一定的欠缺。为此,2016年3月份,中咨公司赴东北地区实地考察装备制造骨干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和工人们多次召开座谈会,并通过抽样问卷调查的方式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产业工人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障碍。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中咨公司对我国特别是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企业建设知识化、技能化、专业化的产业工人大军有了一些思考和建议,向中央上报了东北地区部分制造业产业工人的调查报告《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指导意见》。该报告基于详实的调查研究数据分析指出,我国急需进行一场重塑知识化产业工人大军的重要变革,并将产业工人大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措施。报告上报后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并被中央深改办列为重大改革议题,由全国总工会牵头成立课题协调工作小组,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共同开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研究工作。中咨公司有关同志受邀加入课题协调工作小组,深度参与改革方案的研究起草,高标准完成了工作任务。

2017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建设改革方案》,全面采纳了中咨公司报告的建议举措。中咨公司推动了又一项国家重大改革事项。这两个重大建议,并不是基于某一个工程项目提出的,而是基于这么多年我们在评估这些工业项目当中对这些企业的了解,以及对国家政策的把握,综合提出的政策建议。这也恰恰是一个智库应该做的事情。

自然而然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咨询机构之路

:哪些因素促成中咨公司开始为党咨政为国建言?

窦皓: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中咨公司脱胎于计划经济,当时,我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需要花的每一分钱,事先都需要国家审批。具体来说,凡新上国家大中型项目和限额以上的技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先经中咨公司评估论证、提出意见,再由原国家计委研究,决定是否列入国家计划。国民经济建设通常以重大工程项目为重要抓手,这些项目来自各个领域,而中咨公司成员单位来自各行各业,有着广泛的多学科跨领域的专业优势和专家资源优势,通过对一个又一个项目评估的积累,使得我们对该类项目所处行业的发展情况有了越来越深入的了解,这就奠定了我们给国家在产业方面提供政策咨询的基础。

另一方面,时任国家计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在中咨公司创立之初,为公司确立的建设国内有权威、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工程咨询机构的奋斗目标,蕴育了中咨建设高端智库和一流咨询机构的初心使命。因此,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除了在工程项目上为国家把好关之外,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更好服务中央决策需要。这是一条自然而然的发展之路,这条路和国外的工程咨询企业发展之路不一样,而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