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咨询 正文

盈亚证券咨询 基金仓位创十几年来新高,传递了什么信号?

  来源:搜狐

2022-09-04

盈亚证券咨询 基金仓位创十几年来新高,传递了什么信号?

1. 休整

今天,市场调整:

三大指数震荡下探,近7成股下跌,两市成交额仅有8600亿,北向资金净卖出超30亿;赛道股下挫,风电、光伏、汽车产业链领跌两市,中通客车尾盘异动,大金重工、赣能股份、宝馨科技、祥鑫科技、亚玛顿等多只高标人气股封跌停板,有种钝刀子割肉的感觉...

今天市场休整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北向资金在11点到11点半加速离场;宽松政策预期再次校正,预计下半年稳增长更重落实而非加码。二季度公募基金仓位处历史高位!产品整体平均仓位为84.6%,是2006年以来的仓位最高水平。

公募素来有88魔咒,也就是说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超过88%后,指数调整的概率很大。因为仓位达到88%之后,股票型基金继续加仓的空间就不大了,没有资金进来,市场就缺少继续上升的动能,调整概率自然会增大。

整体来看,现在市场回调力度越来越大了。那,新能源赛道的行情结束了吗?

答案是还没完全结束,这点我在上周也一直在强调,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最强的主升浪肯定已经告一段落了。而由于主线板块切换需要时间,所以在接下来的且战且退行情里,还会继续出现分支方向轮动行情,但交易难度肯定是大大提高的。

同时,在没有新主线走出来之前,其他板块只有快进快出的短线高抛低吸机会,其他机会并不多,所以要注意好操作节奏。

2.汽车拆解

今天汽车拆解概念成为汽车产业链里的独苗,超越科技、启迪环境涨停。驱动逻辑依旧是上周五《“退役潮”逼近,新政打开千亿级市场!》一文中讲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7月21日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加快培育一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再生的相关企业。

汽车产业链作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产业链,近年来,国家为稳定和鼓励汽车消费市场,出台了一系列促销政策,在各类政策作用下,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跑出“加速度”。

但与此同时,业内预测,国内汽车报废高峰期已至,未来几年行业将进入放量期。

汽车拆解作为汽车产业链最后一环,能够有效利用旧车资源循环,促进节能减排,是推动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或缺一环。

可我国汽车拆解整体产业链尚未形成大规模效应,为此,国家开始出台一系列汽车报废回收政策及再生资源政策。2021年6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汽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

目前国内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率在20%左右,汽车拆解产能约为150万辆/年,而汽车实际报废量已经超过1300万辆,2025年报废车辆将超过1500万辆。2023年的回收利用目标95%是当前回收拆解率的4.5倍。

另外,随着汽车“五大总成”开放后,我国总成销售收入预计平均增加2.5倍的利用,汽车拆解企业盈利能力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届时小客车单车收入可达6500元以上,毛利预计约5500元以上,未来5年市场规模可达2320亿,市场空间巨大,是一条值得留意的高增速赛道。

从操作角度来看,短期内这个板块整体的板块容量相对较低,内部也已经呈现出现很明显的分化,赚钱效应大多还是集中在前排股,所以想要操作的话,还是需要留意前排强势股的机会。

基于以上逻辑,我在上周五整理了一份“汽车拆解概念股”,还有参考意义。

3.值得注意的

(1)猴痘

今天猴痘概念强势走强,华仁药业20CM涨停,博晖创新、之江生物、西点药业等股纷纷跟涨。消息上:世卫组织宣布多国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消息面刺激下,由于其他方向走不出来了,资金转向阻力较小的猴痘概念。猴痘概念开盘后一度脉冲,但随后因跟进买盘不足而震荡回落。在当前板块持续性较差背景下,这个板块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另外,医药产业链中的康泰生物半年业绩小雷,同比下降70%,顺道带崩了整个医药板块。

(2)地产

今天地产板块一度冲高,阳光城、世荣兆业、广汇物流等股纷纷跟涨,导火线是两条传闻:

三千亿房地产基金即将要出台,届时用于支持12家出险房企和部分地方政府新近选定的其他房企;相关部门在考虑出台一项关于发行棚改专项债的全国性的政策,棚改的初衷是开发商去库存,这消息要是真的,对楼市刺激还蛮大的。

在这两则消息的刺激下,今天地产股涨势不错,毕竟地产纾困需求确实很大。据最新公布数据显示,7月1日--7月22日的新房销量同比下滑38%,环比6月下降,也就一线城市销量比较坚挺,二三线城市的数据相对难看。

所以这两则消息要是真的,地产估计还能冲一波。

(3)新能源

今天下午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板块领跌两市。

其中风电压制因素主要有几个:周末有传言说金雷/运达在3季度交付数据不好,以此类推三季度新增装机较差,不过已被证伪;大宗商品略有上涨;风电、光伏前期涨幅较大,获利盘较多,部分资金开始兑现收益离场。

另外,周末新能源下游企业炮轰上游价格太贵,说下游基本为上游打工。消息一出,市场认为国家层面可能会出政策让上游降价,光伏、锂电等板块直接被砸。现在上游是否降价还不确定,但硅片产能大概率会在四季度放量,届时价格大概率是要下来的。

(4)军工

军工板块在周末有几个消息刺激:C919完成试飞,开始向取证全力冲锋。

今天军工高开低走只要是受到新能源赛道低迷的影响,现在军工还依旧维持震荡上行走势,接下来还会有反复行情。

小结

整体来看,今天市场普跌。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