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基因 正文

浙大团队发现影响昆虫繁殖能力的“外来基因”

  来源:新华网

2022-07-21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的最新研究发现,蛾类、蝴蝶等昆虫从细菌身上获得了一种基因,这种“外来基因”对其求偶行为、繁殖能力起到关键作用,这一机制的发现为农业害虫防控提供了新思路。相关论文于18日发表于《细胞》杂志。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员沈星星介绍,昆虫的遗传基因,一般认为是从父母中直系垂直遗传得来,但许多微生物在与昆虫共生时,会悄悄将其基因传递给昆虫。这类跨物种的“外来基因”,也被称为“水平转移基因”。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218个高质量的昆虫基因组开展系统分析和研究,并对近50万个基因样本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和筛查,共鉴定获得了1410个“外来基因”。

  图为蔬菜害虫小菜蛾。(图片由浙江大学提供)


  沈星星说,在218个昆虫基因组中,农业害虫获得的“外来基因”较多。这类基因往往具备功能性,其中占比最高的“外来基因”是蛾类和蝴蝶从李斯特菌中获得的基因。


  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编辑手段进一步实验发现,如果缺少这种从李斯特菌中获得的“外来基因”,蛾类和蝴蝶的求偶能力会下降,后代数目也会急剧减少。“以重要蔬菜害虫小菜蛾为例,缺少该基因的小菜蛾在生长发育正常的情况下,后代减少了70%。”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员黄健华说。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