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疗 正文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与“居家健康监测”有何区别?

  来源:光明网

2022-07-21

  近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风险人群的防控措施中,既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也有“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同样都是“居家”,两者究竟有何区别。在7月19日下午召开的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进行了详细解释。

  据悉,截至7月19日12时甘肃省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超过千人。同时,截至7月18日24时,全省发生疫情地区已排查密接者27216人,密接的密接者45824人,有数以万计的当地居民正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监测”。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对不同风险人群需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或者“居家健康监测”。这两种健康管理措施在形式上都是以“居家”为前提,也容易被混淆。对此,张浩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释:

  第一,管理的人群不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就是日常说的居家隔离,主要针对密切接触者中的特殊人群(如半自理、无自理能力及有严重基础性疾病人员)、密接的密接、中风险区外溢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而居家健康监测是针对完成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

  第二,居住环境要求不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最好单独居住,如条件不允许也应单人单间,保持通风,用餐限制在隔离房内,并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与其他家庭成员近距离接触时必须规范佩戴口罩。而居家健康监测应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避免与家人近距离接触,提倡分餐制。

  第三,外出管理要求不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禁止外出,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时,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是非必需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第四,核酸检测要求不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核酸检测由社区组织采样人员定期上门采集(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分别在第1、4、7天采集)。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3天居家健康监测的在第3天采集1次核酸)。

  第五,消毒清洁管理不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居住的楼层走道、楼梯等场所,需每天由专业人员进行一次消毒,至少清理一次垃圾,必要时及时清理;对于家庭内台面、门把手等日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地面、卫生间等,每天至少消毒、清洁一次。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居住的房间只需保持室内通风,做好居家日常清洁和消毒。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