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正文

全国法院2021年智慧法院年度人物发布 玉山法院院长上榜

  来源:大江网

2022-07-19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公布了《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21)》“智慧法院专栏”获奖名单,玉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有生获评全国法院2021年智慧法院年度人物,也是全国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基层法院院长。



  近年来,玉山县人民法院坚持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以审判辅助智能化为支撑,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充分借助“审判e管理”等平台优势,积极打造“五快”办案新模式,促进了审判管理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司法管理网络化、审判活动智能化、司法政务信息化、诉讼服务便民化”的目标,为玉山县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智慧法院”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档案e管理工作被列为全省试点法院,探索出的工作经验被上级法院充分肯定、审判e管理工作在全省法院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分调裁审集约化办案模式”被写入省高院、市中院工作报告,并在全市法院推广,上饶市中院还因此在玉山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上述“三项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积极发挥在线调解平台应用,打造分调裁审的集约办案新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构建全新的诉前调解和速裁团队,突出诉前分流,按照“6+6+6”模式(即6名员额法官+6名法官助理+6名书记员)配备人员,其中6名法官助理与6名员额法官一道作为办案主体参与诉前调解案件的办理,同时由司法局派驻5名人民调解员参与到诉前调解,将矛盾调解关口主动前移,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程序将符合诉前调解的案件进行过滤;通过引进集约办案平台,将文书送达、庭审排期、司法鉴定等流程前置,纠纷的受理、组织调解、立、审、裁、结等各环节均线上办理,实现全流程无纸化运行和对诉前调解案件全流程督导、全过程辅助,切实减轻工作人员负担,实现质效管理的快精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司法服务,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