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观点 正文

策略观点速递:聚焦两个关键时间窗口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22-07-18

市场节奏:短期聚焦7 月底两次会议,中期聚焦三季报窗口短期来看,疫情修复和政策密集出台等驱动反弹因素边际走弱,阶段性反弹进入波动加大阶段。节奏上,短期关注7 月底政治局会议的召开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增量信息。首先,7 月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政策定调至关重要。一方面关注对疫情冲击下全年经济目标的完成度的表态,另一方面关注增量政策措施和宏观政策方向。今年是召开二十大的关键之年,预计政策表态仍或偏积极;其次,7 月底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或是承上启下的一次会议,此次会议对后续9 月、11 月和12 月会议的政策指引同样至关重要。如果下半年通胀逐步趋弱,美联储政策或逐步边际放宽。

  中期来看,下半年市场逐步从反弹过渡至反转,指数或创新高。业绩反转将是驱动市场趋势反转的核心动力,即使下半年经济缺乏弹性,利润率改善逻辑不容忽视。节奏上,下半年市场趋势反转确定性较高的阶段或在三季报前后。三季报前后市场有望进入戴维斯双击阶段。首先,三季报是全年业绩反转的拐点,而且大概率是业绩环比改善幅度最大的阶段。因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对三季度中下游企业毛利率或形成明显提振。其次,如果下半年通胀逐步趋弱,美联储政策或逐步边际放宽,时间点上最快或在9月议息会议上就开始逐步降低加息幅度。从市场预期来看,7 月议息会议市场一致预期加息75BP 概率较大,9 月加息50BP 概率较大。

  下半年市场趋势反转的基本面和资金面基础

  基本面方面:上游资源品价格下降,在下半年国内需求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中下游行业利润率改善将对整体A 股盈利形成支撑。下半年在供需两端压力之下,特别是全球资本开支扩张尾声阶段,资源品涨价趋缓,中下游板块上市公司毛利率将明显改善。这对于受上游成本困扰的中下游公司来说,会对业绩形成明显支撑。

  资金面方面:新发公募、外资和踏空资金加仓等三类边际增量资金值得重视。1)首先,近三周公募基金发行有所回暖,平均每周超过百亿发行规模,较此前30 亿左右的平均发行规模有明显提升。后续市场趋势反转过程中,新增公募基金或是不会缺席的增量资金;2)其次,人民币逐步企稳,中美经济周期错位,A 股所处宏观环境较为有力,下半年A 股表现或优于其他海外市场,外资持续流入趋势或将延续;3)当前时点换手率有所下降,短期市场波折加大。但中期市场趋势反转或将迎来更大规模踏空资金加仓。

  市场观点:短期反弹或有波折,中期趋势反转,新高可期。当前市场处在中期底部:宏观政策基本不存在阻力,业绩底就在二季度,行业估值存在性价比。下半年A 股或迎景气成长和消费共舞,不排除市场创新高可能。

  行业配置:风光储网、通信、白酒、汽车、家电、券商1)风光储网等新能源板块持续回升。当前新能源板块基本面和政策面均没有明显变化。整体板块业绩仍维持高景气,市场业绩预期也逐步趋于理性。

  2)布局性价比较高的TMT 板块,如通信、部分强应用半导体等。建议积极布局核心产业链:汽车智能化产业链、5G to B 端应用、强应用半导体等。

  3)商务消费和耐用消费预期差较大,比如:商务宴请相关的高端白酒等板块;地产政策宽松叠加刺激消费政策预期下的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

  4)关注券商配置价值,券商板块在市场向上阶段有望演绎beta 性行情。此外,年内主板全面注册制将助力券商基本面保持相对强劲。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宏观流动性收缩风险、海外黑天鹅事件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