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房地产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当前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是信心问题

  来源:新浪新闻

2022-07-17

7月17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举办的会议上,与会经济学家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持续低迷会给下半年经济复苏带来很大的挑战,建议采取一些非常的措施,来稳定市场信心。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表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回升到6-7%的概率非常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4%,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

刘元春说,据其测算,4月、5月GDP同比增速可能在-2.5%左右,6月增速在4%左右,“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实际上是不低的”。与此同时,一些先行参数和预期指数也已同步转正,为三季度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他举例称,6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比上月上升6.9个百分点至54.7%,重返扩张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1.3%,比上月上升5.7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0%,比上月上升5.8个百分点。

“所以,当前无需担忧三季度的经济,反而是应该担忧四季度的经济,因为四季度可能由于存量政策前置导致(稳增长)政策减压,同时政策空间的超预期收缩会导致增量政策难以快速出台。”刘元春说。

他还特别指出,房地产行业的低迷可能会拖累经济复苏。“原来我们预计房地产销售很有可能在10月份转正。那么目前看来,在今年能够转正的这种概率到底大不大存在着一些疑问。”

“因此目前对于中国经济复苏来看,中期的压力是超级的,这种压力不是来源于外部冲击,而是来源于内部的风险控制。”刘元春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滑5.4%,降幅比1-5月扩大1.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4个百分点。

论坛上,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均表示,目前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来稳地产,特别是稳信心。

毛振华说,现在出台的政策在提振信心方面是不够的,“对房地产这么大一个经济领域的政策应该更加地精准到位,我觉得需要稳定预期,这需要更大的力度。”

“我看有些专家也在呼吁放弃‘三条红线’,但我觉得现在实际上(政府)对房地产企业是救助的,‘三条红线’已经很少提了,现在提‘三条红线’已经是‘马后炮’了。”他说。

“三条红线”是指2021年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提出的三个标准:一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二是净负债率不超过100%;三是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根据“三道红线”的触线情况,房企被分为“红、橙、黄、绿”四挡,不同档位的房企执行不同的借债标准。

7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北大国发院朗润•格政第159期研讨会上提到,在上半年新冠疫情超预期发展以及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建议调整房地产业“三条红线”政策。

汪涛也认为,当前稳地产的重点是在稳信心上,“好像房子出事着了火,应该是考虑怎么救火的问题,而不是考虑这个房子结构是不是要推倒重来的问题。”

她表示,政策方面需要出台一些非常的措施,迅速地把情况稳定下来,使得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不会对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太大的外溢效应。

“房地产对经济全局的影响,它是通过信心,通过其他产业链(来影响的)。我觉得需要整体地做出判断,做出政策应对,不然的话下半年的经济复苏可能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汪涛说。

此外,她还建议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比如,提前下发明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部分额度,如1.5万亿元提前到今年发;发行特别国债至少1万亿元,最好能达到2万亿元。至于货币政策方面,她认为需要保持适度宽松,以维持信贷平稳增长。

“虽然下半年CPI会因为基数和食品价格的原因等等会有一些明显的上升,但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下行压力比较大,不必要担心通胀的风险,因为PPI很明显在开始往下走。”汪涛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5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2020年8月以来新高;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1%,涨幅较5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回落。

汪涛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平均或在3%左右。“所以货币政策在目前的情况下是要考虑如何降低融资成本和保持流动性的稳定宽松,保持信贷的稳速增长,不然的话信贷增速可能会明显地降下来。”她说。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