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文教 正文

第13次饰演毛泽东,侯京健:《数风流人物》时间跨度是大挑战

  来源:搜狐

2022-06-21

从2010年《铁肩担道义》到正在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侯京健已经前后13次饰演毛泽东。日前,侯京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风流人物》的拍摄让他压力巨大,“如此长的时间跨度都是由我一个人来演,这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

侯京健在《数风流人物》中再次饰演毛泽东。

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中,除了还原了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还以细腻的笔调,呈现了他与家人的相处瞬间。他会在弟弟妹妹告知家中困境时面露愧疚之色,并鼓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走出去,干革命”;也会在与杨开慧分别时,明知妻子的担忧和不舍,一句“我还要用这个大碗吃饭呢”化解离别的伤感气氛;还会在孩子们面前暂时抛开一切,陪着儿子抓鱼,体会乡野乐趣,做一名简简单单的父亲。也正因为此,在最初接触到这部剧时,演员侯京健甚至都不知道该如何“发力”。“自己太年轻了,生活阅历远远不够,离毛主席还差得太远。”

对侯京健而言,拍摄《数风流人物》最大的难点和挑战在于超长的时间跨度。该剧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篇,沿着历史的脉络一直讲到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而这前后30年不同阶段的毛泽东,都是由侯京健一人完成的。在表演过程中,侯京健选择了用语音语调、体态动作的变化,来诠释不同阶段人物心境的变化。“比如,青年时期的音调会更高亢,中老年时则会有意把声线往下压一压。还有走路的姿势、眼神,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变化。”通过这些年的创作,侯京健对人物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在他看来,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充满干劲,探索救国之路的过程其实也是他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年时期的毛泽东,则更加成熟,善于归纳、总结、反思和调整。老年时期的毛泽东,会更有韧劲,也更加通透。

侯京健每一次接到新剧本,难免都会有些紧张。“塑造这类角色的时候,不像演其他角色。别的角色,我们都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观照,会有很自然的一面,也会更有代入感。演毛主席,就只能在心里去找人物原型,去尽量贴合真实的人物本身。”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刘越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