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培训 正文

专科生就是“没前途”?毕业就有“铁饭碗”?

  来源:搜狐

2022-06-21

因为大学毕业生的增加,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也逐渐提高了用人要求,本科成为了就业的“敲门砖”,没有这个学历,很多学生都只能被拒之门外。所以在很多人的眼中,专科生就是“没有前途”。

但是真的是这样的吗?所有的专科生未来都没有好的发展,就业都会处处碰壁?其实不然,只要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阶段选择得比较好,那么即便是专科生的学历和身为,未来也能非常好就业,甚至可以端起铁饭碗。

专科生并非“没前途”,这几所专科院校,毕业就有铁饭碗

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

该校建立于1978年,隶属于河北省公安厅,是一所全日制公办的专科院校。别看该校是一所专科类型的院校,但是因为是公安类的警校,所以该校的公安类专业毕业生,有参加公安联考的机会。

了解这个考试的学生应该知道,公安联考的通过率很高,只要学生在校期间没有“混日子”一直在好好学习,那么就能考上,毕业后成功“入警”,获得铁饭碗。

因为公安联考的入警率很高,所以并不是所有警校都有参加公安联考的机会,我国只有35所警校有资格,其中也包括几所专科层次的院校,录取分数线并不算很高,感兴趣的学生可以了解参考。

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该校是为了新中国交通建设而设立的第一所专门学校,可能外地的学生和家长并不了解,但是这所专科学校在本地的口碑非常高,毕业生的就业率也非常高。已经连续多年为我国铁路、交通运输领域输送了很多人才。

比如说铁路局、中铁局等等,学生们毕业后获得铁饭碗,未来的发展前景也不输本科学历的毕业生。该校在本地的录取分数线并不算低,学生们想报考要提前注意。

西安铁道职业学校

该校创办于1997年,是西北地区一所老牌轨道院校之一。该校开创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铁道信号等多个铁路类热门的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有着很高的就业率,在2019年的时候,该校就已经和西安、上海、北京、兰州广铁、中体集团等百余家勇担单位建立和合作关系,学生们未来就业不成问题。

专科生要重视职业技能的提高

专科学校和本科学校的教学模式和培养目标不同,本科主要是培养学生们文化素质、专业知识的提升,但是专科学校更加重视学校职业技能的提高。

所以本科生的学年制是4年,学生们要在学校学习3年半的时候,最后半年才是去实习。而专科生要学习2年或者是2年半的时间,最后一年或者是半年去外面实习。很多专科学校外出实习的时间很长,就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职业技能。

尤其是学习铁路类、工程类、机械类、土木类的专科生,他们的专业技能越厉害,越有工作经验,未来的就业和发展就会越好。等到学生们就业了就会知道,在某些行业,经验要比学历更加重要。

专科生不要在意第一学历,仍要不断提升自己

在目前这个逐步发展的社会,学生们想要快速站稳脚跟,就需要不断提升,专科生更不例外。就算是专业技能高超的学生,也需要学历锦上添花。所以,感兴趣的专科生可以选择参加专升本。

可能很多专科生选择专升本之前都有顾虑,认为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都看重第一学历,并不承认专升本。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学生们不要在意关于第一学历的言论,只要足够优秀,身上有闪光点,就会被用人单位发展,而且,学习就是什么时间都不晚。

晓宁想说的话:

在高学历时代,专科生确实没有什么话语权,但是没有话语权并不等于专科生就是没有前途,只要学生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好好学习机会,未来就是能有好的发展的,只要学生们肯努力,就业前景也会一片光明。

每年都有很多专科学生,通过专升本再考研考博,最后一路发展,改变了自己的就业现状,这样的情况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只要学生努力,这些事情都不在话下。

今日话题:你觉得专科生就是没有前途吗?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