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历史 正文

如果赵云真的投靠曹操,张飞真的杀得了他吗?从三国演义找答案

  来源:本站

2022-06-21

引言

在三国时期,对于各位武将有着这样的一个排名: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自不必说,排在第一的是吕布,屈居第二的是赵云,而排在尾巴的就是张飞了。

这个排名是怎么计算的,我们不得而知。毕竟在古代,也没有力量值或者是武力值这一类的数据,大概有可能是按照斩杀的人数,或者是战绩来排名的。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情况却未必如此。

排在第二的赵云,不一定比张飞厉害。这其中的缘故,就要来看看《三国演义》中的描写,我们才能分辨一二。

投敌的乌龙事件

为什么我们要比较这两个人物的武力值,还得要从赵云投靠曹操开始说起。不过,他不是真的投靠了曹操,而是被别人误以为他投靠了曹操。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刘备带着百姓逃难,却没想到曹军乘胜追击,在这样的打击之下,人们四下散去。等到刘备带人走了一段距离以后,张飞留下来继续刺探敌情。

刘备在前稍作整顿,糜芳跑来对着刘备一行人说赵云已经投靠了曹操。当时刘备并没有相信,张飞的为人他再清楚不过,自然是不会相信这样的言语。可是头脑更加简单的张飞确实怒气冲冲,深信不疑。并且还扬言说要一枪杀了那投靠了敌人的赵云。

原文中是这么说的。

玄德曰:

“子龙从我于患难,心如铁石,非富贵所能动摇也。”

糜芳曰:

“我亲见他投西北去了。”

张飞曰:

“待我亲自寻他去。若撞见时,一枪刺死!”

然后,刘备又说:

“休错疑了。岂不见你二兄诛颜良、文丑之事乎?子龙此去,必有事故。吾料子龙必不弃我也。”

由此可以看出,张飞要是没有刺死赵云的本事,自然也不会说出这样的话。而刘备为什么一再劝阻张飞,还搬出了以往的传言,让张飞不要那么冲动。这其实也从侧面证明了,张飞确实有杀害赵云的能力,所以刘备才这样相劝。

不过,刘备劝服张飞不要冲动行事,也无法完全证明张飞的武力就一定在赵云之上。我们接着来看看罗贯中对赵云和张飞的描写。

赵云vs张飞

首先来看看赵云和张飞的各自的擅长。

张飞,大家都知道,他本来不是武将出身,而是一个屠户。在古代,猪肉是稀罕物,作为屠夫的张飞是不缺肉吃的。除此以外,他还特别喜欢用酒肉来招待朋友,和他们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这些吃肉喝酒的人,那可都是一些混社会的狠角色,所以吃了张飞的肉,也愿意教他几招。

所以说,张飞的武艺除了他自己聪慧学来,更多的就是那些江湖过客教给他的招式。最后,张飞自学成才,无师自通,练就了一些绝技。

再来看赵云。赵云师出有名。他的师傅是谁呢?

是三国赫赫有名的枪法大师童渊。赵云不仅把童渊教授他枪法都全部吸收,还自己创造了一套独属于他的枪法。不仅如此,赵云在屡次战争中把自己的枪法磨炼得更加精准更加老成。

张飞是杂道,赵云是专攻。如此来看,二人似乎平分秋色,并不能看出究竟谁更胜一筹。

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个参照了。我们把谁作为参照呢?笔者认为,把吕布作为参照是让人比较信服的。

吕布,可以说是三国的最强手。即使是在小说《三国演义》里面,吕布也是最厉害的角色。

当初八路诸侯率兵来到虎牢关,吕布单枪匹马拦在关前。他们先后派出大将,接连败在吕布马下。而这个时候,

只有张飞才能和吕布大战五十回合。

可以说,论单挑,能和吕布大战五十个回合的人,绝不逊色于除了吕布以外的任何一个骁勇的战士。

但是赵云却从来没有和吕布对线。这样来看还是缺少说服力。那我们就来找一找还有没有人对他们两个人的武力有发言权。

关羽,也是一员猛将。他和许多三国将领都一一交过手,对手孰强孰弱他可以一下分辨得出。他曾经是这样评价赵云的。赵云随吾兄多年,他已是我兄弟,其地位和我相当。

但是,他在评价张飞的时候确实难掩自傲之情:

我三弟是能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

由此可见,赵云的武力在关羽的口中,的确逊色于张飞。

况且,在此处还有致命的一点。那就是如果赵云真的投靠了曹操,张飞去和赵云对阵。赵云本就是侠肝义胆的人,做出这样的事难免心虚气萎,而张飞怒气冲关,暴力值恐怕是要突破极限。

两人对阵,状态也是决定输赢的一个最大因素。所以说,本身武力强劲的张飞此时更是威猛无比。那么赵云就难免要成为手下败将了。

小结

其实,张飞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纵览小说,赵云是难得的有情有义之人,他既骁勇善战,又重情义。

其实有时候武力值不论大小,为人所用既可能是盾也可能是剑。一旦背离原主,本来是自己钳制别人的锋利长矛,就会变成伤害自身的一把短刃。

所以说,不论张飞与赵云谁更厉害,都不会出现二人对阵的局面。因为他们都是忠勇之士。而只有忠勇之士,才能流传千古。而像吕布这样的人,虽然天下无敌,却要招致骂名。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