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文教 正文

中考成绩一般上了高中能逆袭吗?资深班主任坦言:这3类学生可以

  来源:搜狐

2022-06-21

学生的人生中会面临两次重大的考试,一次是中考,另一次是高考,大多数家长以及社会各界都把所有的关注点放在了高考上。

对于中考的关注程度并不高,一直到中考分流政策的提出,家长们才开始重视中考。

毕竟只有那些中考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才能到高中学习,不过进入高中之后,也不代表着学生就一定能有多好的发展。

很多家长都发现了,自己家的孩子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成绩还是比较不错的,在班级也能排上前几名。

但是到了高中之后,成绩没缘由的开始下降,而有的学生虽然中考成绩一般,但是到了高中却逆袭成为了学霸,最后考上了名校。

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自然是惊喜又诧异的,那是所有中考成绩一般的学生上了高中都能逆袭吗?

答案一定是否定的,一般在高中逆袭成学霸的学生,高中班主任发现都是“后劲”足的学生,而他们通常有这3类特征。

资深班主任坦言:这3类学生中考成绩一般,高中也可以逆袭成学霸

智商比较高的学生

小学和初中的知识相比于高中来说是比较简单的,,只要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稍加练习成绩就不会太差。

但是高中的知识,知识量大不说,难度也是比较大的,这时候智商就非常的重要,同样一个知识点,智商高的学生,老师一点就通。

而普通学生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弄懂,学习时间是很大的,而智商高的学生则学起来非常的轻松,久而久之,学生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自我约束能力好的学生

高中是非常考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在初中的时候,有一些学生学习成绩比较好,完全是因为老师管的比较严,家长抓的也比较紧,周末的时候还会补课。

一直以来学生都是被动的学习,而到了高中,老师并不会在像初中那样,时时刻刻的监督着,而且也监督不过来,有的老师一天至少要上4节课。

学生需要自己安排学习时间,这让学生很不适应,再加上没有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学生就会懈怠学习。

而那些在初中就能保持主动,自觉学习的学生,就像安装了小马达一样,越跑越快,差距也越来越大。

善于动脑,喜欢“投机取巧”的学生

这里的“投机取巧”并不是贬义词,反而是一个褒义词,初中的知识都是比较基础的,不管是死记硬背也好,还是刷题也罢,都会有显著的效果。

但是这并不代表学生的学习能力强,会学习,到了高中之后,努力是基础,能力才是关键,要想能力好,就必须善于动脑思考,归纳总结

而这里的“投机取巧”指的就是学生能把每节课的重点内容提炼出来,并加以总结,而不是像有些同学那样,笔记记了不少,但是却找不到重点。

高中的班主任老师表示,拥有这3个特征的学生,在高中是可以实现逆袭的,你家孩子有这些特征吗?

高中阶段,心态也是影响学习成绩的其中一个因素

有些初中成绩非常好的学生,到了高中成绩下滑,可能也和心态有关,要知道在中考分流政策下,能考上高中的学生成绩都是不差的。

到了高中之后,学生首先要面临的就是重新排名,有些学生一无法接受自己的落差,特别是在努力了一次之后,发现没有什么起色的同学。

就会越来越焦虑,甚至出现自暴自弃,进入高中之后,成绩起起落落都是正常现象,学生不要过于在意,调整好心态,这时候一旦被落下,在想追上来就很难了。

上了高中之后,这几个小技巧获取可以帮助到学生

很多高中生为了课后能更好的复习,上课的时候都会记笔记,但是有些同学因为记笔记而忘记了听课。

上课还是要以“听”为主,一定要先认真听讲,不然就等于这一节课白上了,笔记记的再好意义也不大。

当然并不是说不记笔记,不用把老师讲的每个字都记下来,很浪费时间,要学会用自己的语言把老师的讲课内容整理出来。

另外要准备错题本,错题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且宝贵的,整理完之后,学生里面的知识点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

话题讨论


分享到

相关阅读